最新消息

2020-03-19 循環經濟模式 商業新趨勢

2020-03-19

StoneCycling利用建築廢棄物做為生產磚頭的原料,將可帶來更高值的衍生應用。 網路照片

 

      過去傳統商業發展模式在「開採、製造、使用、丟棄」的線性經濟體制下,廠商為刺激消費,讓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進而養成消費者喜愛汰舊換新的「用完即丟」法則,這樣的模式不但造成地球資源耗竭,同時產生出各式廢棄物。然而,地球資源不可能永無止境的供應,廢棄物也不會憑空消失,傳統的線性經濟已不符合當前生存需求,取而代之的是強調資源可持續回復,以及可循環再生的經濟理念,而這股趨勢正在全球蓬勃發展中。

      在廢棄物範疇中,大致可分成五大類,第一類為來自能源、農業、冶金、紡織、食品和飲料等在工廠製程中所產生的工業廢棄物;第二類為各類不同材料種類與等級的可回收塑膠類廢棄物,如寶特瓶;第三類為建築、道路拆除和挖掘所產生的建築廢棄物;第四類為一般商業、服務業、民生相關等所產生的城市廢棄物,如紙、玻璃、有機物、金屬等;第五類為家庭大型電器、小家電、電子電器工具等電子產品廢棄物。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面對這麼多類型的廢棄物,許多企業正不斷研發創新技術,為廢棄物進行再加工與加值處理,期許透過這些技術的發展,能讓資源的循環利用達到最大化。

     在工業廢棄物的創新應用中,一家公司利用廢棄木屑製造蛋白質,過去魚粉是水產養殖品飼料,也是主要蛋白質來源,由於水產產量增加與環境問題,可以預見魚粉將很快供不應求,必須尋找替代產品,於是利用生物工程技術,將廢棄木屑製造成高質量的單細胞蛋白質,然後將所獲得的蛋白質開發成魚飼料,以滿足未來的市場需求。

     在建築廢棄物的創新應用,荷蘭建構建材銀行的創新商業模式,讓所有建物在使用可回收建材時,都能達到容易拆除、回收建材的設計,也讓未來的建商和營造商不再需要購買建材,而是付給供應商建材使用費的概念,等到建物使用壽命結束時,由供應商回收建材再進行利用,期望達到100%建材可回收的目標。

     StoneCycling總部位於荷蘭比爾塞的陶瓷生產公司,正致力於循環經濟的推動,利用建築廢棄物做為生產磚頭的原料,相較於將建築廢料摻回混凝土使用,導入磚瓦的製造將可帶來更高值的衍生應用。

     在城市廢棄物的創新應用中,美國Mad Agriculture新創公司利用蒼蠅幼蟲來加速分解廚餘,等幼蟲長大則分離中止,再將幼蟲取代動物飼料蛋白質,將比化學肥料含更多有機物質。美國賓州大學教授Catchmark利用蝦蟹殼來製造低成本的生物塗料,這種塗料可表現出較強的防油和防水性能,研發團隊已與許多行業合作投入商業化研發,若能成功將產品商業化,這些阻隔塗料可取代每年使用於食品包裝相關的數百萬噸石油基原料。

     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指出,截至2050年,預估全球有7,800萬公噸廢棄太陽能面板,在太陽能面板的組成中,除鋁、玻璃、銀等金屬物質,還包括可能致癌的材料,如鉛、鉻和鎘。當面板被廢棄而產生損壞或破裂後,就可能流出致癌物質於生活環境中。另一個電子廢棄物是鋰電池,目前用完後以掩埋處理,但可能讓有毒物質流入土壤中,造成嚴重水汙染,因此可能的解決方案是,未來若能將電子產品所有組件設計成易拆解模式,讓零件可進行局部更換,強化零件之間的再用率,讓廢棄物能以簡易方式進行處理。但也積極開發新技術,利用可回收或可再生的材料發展出次世代電子產品,讓未來電池成為可循環利用的產品。

     台灣目前的垃圾回收率高居世界第三,政府應持續推動廢棄物資源化政策,打造台灣成為零廢棄與零汙染的永續再生循環家園。(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