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08-13 爐渣問題有解 里長認同混合材料道路鋪面爭取再延長

2021-08-13

〔記者鄭德政南市報導〕日前臺南市議員李宗翰於總質詢向臺南市政府環保局提出,應積極改善農田旁堆置爐碴的問題,恐怕導致影響農產品甚至減少耕作面積等問題,得到回覆目前臺南市已有多處實驗爐渣混合材料進行道路鋪設,已接近實驗完成階段。今日於新化區口碑實驗國小前視察500餘公尺的混合材料道路鋪面,現場有華拓綠資源股份有限公司、義守大學、成功大學、在地里長及里民鄉親們共同參與,在廠商解釋下獲得里長及民眾支持,並希望爭取尚未鋪設的500餘公尺的道路也能接續鋪設。

(圖說)臺南市已有多處實驗爐渣混合材料進行道路鋪設,已接近實驗完成階段;今日於新化區口碑實驗國小前視察500餘公尺的混合材料道路鋪面,市議員李宗翰(左四)及華拓綠資源股份有限公司、義守大學、成功大學、在地里長及里民鄉親們共同參與,發現路面已無過去技術不純熟所產生吐檳榔渣現象。(記者鄭德政攝)
環保局土壤污染管理科長王世為表示,混合爐碴材料鋪設的規劃已經超過3年,據採樣及現場報告勘查,膨脹係數及重金屬析出數值皆符合規範,若能大量應用,將可讓爐碴得以去化,能夠有效減少爐碴影響到農業用地的狀況。

(圖說)市議員李宗翰(中站者)表示,日前質詢環保局,要求應積極改善農田旁堆置爐碴問題,恐怕導致影響農產品甚至減少耕作面積,環保局回覆,目前臺南市已有多處實驗爐渣混合材料進行道路鋪設,已接近實驗完成階段,請大家來觀摩。(記者鄭德政攝)
工務局副總工程司陳俊誠表示,臺南市這三年來已經嘗試多處爐碴混合材料來進行道路舖設,相較過去技術不純熟所產生吐檳榔渣現象,也就是內部重金屬氧化所導致路面到處紅斑,現在經材料改良後相對安定,外觀上也沒有紅斑問題。而且膨脹係數得以控制,對道路鋪設來說是不錯的材料。

(圖說)爐渣問題有解,里長認同混合材料道路鋪面爭取再延長,與會來賓都說讚!(記者鄭德政攝)
當地知義里長張嘉榮表示,若不是今天來到現場會勘,感覺不出來材料跟以前的不同。現場還能看得到舊道路接縫處有鏽蝕的狀況,然而新材料鋪設的道路已鋪設兩年多,狀況依舊良好,若能爭取再延長鋪設面積那就再好不過。
義守大學林登峰教授指出,各處實驗場域資料都符合規範,若是能夠積極大量使用,相信能減少空氣排放,並且對臺南市的環保都是進一步的發展。


資料來源:府城人語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