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聯盟

 

       在化石能源逐年短缺,而我國電力來源主要仍以燃燒方式進行的現況下,如何有效將生質廢棄物能源化,減少對化石燃料之依賴、降低各種污染物排放與廢棄物妥善處理,是當前能源產業的關鍵課題。本團隊整合燃燒、循環經濟領域、結合業界經驗與學界研發能量,致力於將生質廢棄物能源化,減少對化石燃料之依賴、降低各種污染物排放與廢棄物高值化再利用開發,同時協助廠商解決各式燃料所面臨的燃燒問題與廢棄物去化問題。

      本團隊是國內唯一擁有準工業級各式燃燒/氣化示範爐平台,具有豐富的燃燒領域與節能減排之經驗,且目前團隊正進行AI 人工智慧節能減排智慧監診技術之開發,未來可協助聯盟廠商降低燃料成本與減少污染排放,提升競爭力。  同時本團隊亦提供燃燒後固態無機物的高值化再利用技術,並於成功大學歸仁校區成立國內唯一的多元燃料與循環資材技術示範平台,在人才培育方面,聯盟也不斷加強循環經濟企業人才培育,包括事業廢棄物高值化技術與高值化循環建材產業分析等課題。並輔導材料業、製造業等上游廠商升級轉型,提供永續發展及循環經濟之技術支持,協助達到零廢棄物產出之目標。

      多元燃料節能減排與循環資材技術產學聯盟,協助廠商將生質廢棄物與無機物進行能源化、資源化再利用,並透過本聯盟所建置的技術與平台協助廠商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費與廢棄物處理費、協助廠內設備建置規劃與能耗評估、協助業界開發高值化建材與提升業界人員技術能力,同時接受業界委託進行產品的國際認證、廠域的國際認證與開拓海內外銷路。我們希望串聯國內多元燃料與資源循環的產業鏈,協助解決國內多元燃料再利用與燃燒後廢棄物去化的問題,達成資源零廢棄的目標。

 

聯盟任務分為三大主軸:

(1)技術支援:產品測試與技術開發、標章申請服務、專利申請與技術移轉、產學計畫申請、到廠訪視、整廠系統評估與規劃、提供諮詢服務等。

(2)交流與推廣:網站建置、更新與維護、聯盟推廣活動、舉辦專利/技術交流研討會、舉辦標章驗證說明會。

(3)人才培育:辦理企業教育訓練、舉辦業界人才培育課程、技術培訓課程等。